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第十六讲):陈仙辉院士应邀做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笼目结构超导体 CsV3Sb5中的竞争电子序和拓扑”
发布日期:2022-06-12 浏览次数:
  供稿:高鹏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王楠林、徐莉梅

2022年6月10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第十六讲)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应邀做了题为“笼目结构超导体 CsV3Sb5中的竞争电子序和拓扑”(Competing Electronic orders and topology in a kagome superconductor  CsV3Sb5)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主任王楠林教授主持。通过北京大学视频号、B站、抖音和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19万人次。


王楠林教授主持

从量子材料的定义和特征出发,陈仙辉院士首先介绍了新一代的明星材料笼目超导体 CsV3Sb5及其家族的研究热点和研究价值,是研究电荷密度波(Charge Density Wave,CDW)与超导的电子竞争序以及拓扑序的理想平台。随后,针对这个体系中奇特的物理特性和实验证据,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与可能解释、三维电荷密度波相的结构表征、电子向列性与CDW相变和超导相变的关联、高压下新的CDW相和非常规超导相的发现、可能存在的马约拉纳零能模等五个方面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陈仙辉院士对这个体系中尚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展望,鼓励各位师生在这个材料体系中进一步挖掘新颖的物理现象,解决超导和量子材料中的普遍问题。

陈仙辉院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线上观众围绕体系中CDW相的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超导相与CDW相的竞争关系和机制等方面踊跃提问,陈仙辉院士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最后,王楠林教授衷心感谢了陈仙辉院士对物理学院学科建设、院系发展的长期关注和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悉心指导。


报告人简介:

陈仙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作为洪堡基金学者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斯图加特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物理研究所工作,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美国休斯敦大学德克萨斯超导研究中心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陈仙辉长期从事超导和量子材料的探索及其物理研究,迄今已在《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等刊物发表SCI论文460余篇。曾获长江学者成就奖(2008)、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09)、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国际超导材料最高奖马蒂亚斯奖(Bernd T. Matthias Prize)(2015)、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物理学奖(2020)等。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相关阅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创办于2020年9月,邀请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学者就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热点问题等做学术演讲,旨在推进高质量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开拓新兴特色方向研究,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优秀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