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十一讲):聂绩讲述全球变暖下的极端降水
发布日期:2022-07-12 浏览次数:
  编辑:孙嘉琪   |   审核:杨军、徐莉梅

2022年7月8日,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一讲)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要包括“科普对话”和“科研讲座”两个部分。“科普对话”部分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世界气象组织WWRP项目高影响天气国际协调办公室主任张庆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聂绩助理教授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陈阳副研究员,就“极端降水:现在与未来”主题讨论极端降水的过程、预报和风险等话题;随后,在“科研讲座”部分,聂绩作了题为“全球变暖下的极端降水”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杨军长聘副教授主持。通过北京大学视频号、B站、抖音和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10.5万人次。

“科普对话”部分,根据主持人杨军收集的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张庆红、聂绩和陈阳三位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直观的演示实验等,生动形象地向大众普及了极端降水的相关知识,包括极端降水的基本定义、我国极端降水的分布特征、气象学家们如何做天气预报与极端降水预报等;并且分析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降水的可能变化及这些变化对人们社会生产、生活与经济等产生的影响,以及分享了应对挑战可能的方法和思路;勉励青年师生和有志于从事极端降水研究的新一代物理人勇于开拓,挑战未解之谜。

“科研讲座”部分,聂绩首先介绍了极端降水在天气与气候上的研究意义,指出全球变暖下极端降水的变化对灾害风险与气候应对有重要的价值。随后,他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如何量化极端降水中的潜热反馈,以及全球变暖下潜热反馈的增强会导致较高的极端降水敏感性;极端降水对水汽的高度敏感性是导致极端降水气候态及其气候响应区域特征的重要原因;中纬度极端气旋在全球变暖下会变得更大,影响更大的面积及带来更多的总降水。最后,他探讨了对流组织在极端降水中的作用等一些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聂绩就潜热释放对对流的促进作用、平均降水变化与极端降水变化的区别与机制、温带气旋大小均匀变化的原因、气溶胶变化在极端降水中的作用等话题与观众互动,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讲座回放

报告人简介:

聂绩,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新体制助理教授、“博雅”青年学者。2005年、2008年先后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13年于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7年先后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归国,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大气湿动力过程和气候变化的研究;目前重点研究极端降水的动力过程、极端降水的气候响应等;代表性工作为阐明极端降水中的热动力反馈作用,揭示全球变暖导致极端降水全球分布非均匀性的机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 30 余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