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高能物理组李强获CMS实验组2021年度奖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供稿:关喆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李强

在2022年6月29日举办的CMS-Week会议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能物理组李强研究员以"在离线软件和计算领域的长期卓越贡献"(Fo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offline and computing in CMS over more than then years),获颁CMS实验组2021年度奖。李强曾于2018年9月至2020年8月担任CMS物理产生子组二级召集人;2020年9月至2022年8月担任CMS计算组二级召集人。

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目前世界上能量最高的对撞机,也是人类认识微观世界前沿的国际超大型物理实验设备。紧凑型缪子螺线管探测器(CMS)是LHC上四大实验之一,实验组由来自4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科学家组成。在每年上半年召开的合作组会议上,CMS实验组颁发年度奖项,奖励上一年度为CMS作出杰出贡献的合作组成员,奖励领域包括包括探测器各子系统、软件、计算及物理等二十余个,每个领域奖励额度为1-3名。

1999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三个基金部门与CERN/CMS签订了正式的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三个单位正式成为CMS的成员单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及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之下,北京大学高能物理实验组CMS团队在探测器设计、建造以及物理分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相关链接:https://cms.cern/index.php/news/cms-award-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