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杨晓菲研究员、刘灿助理研究员分别获颁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荣誉证书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次数:
  供稿:孙琰  |   图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颜学庆

2022年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曹淑敏,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监督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文晖,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张玉卓代表主办单位讲话,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视频致辞,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主持颁奖典礼。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晓菲研究员获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成为该项奖励物理学院第二位入选者。她十余年来聚焦精密激光核谱技术的发展,并用以研究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和奇特结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近年来,率先在国内发展新型激光核谱技术,建成共线激光谱系统,并在北京放射性核束装置(BRIF)上成功开展了首个物理测试实验。2019年,凭在高精度激光核谱技术以及不稳定原子核基本性质和结构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青年科学家奖,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

沈跃跃(左八)等为杨晓菲(左五)等颁发奖励证书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刘灿入选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成为该项荣誉物理学院首位获选者。其主要从事低维材料表界面调控及纳米光谱学研究,在二维材料表界面制备、先进纳米光谱学表征、新型光纤光学器件开发等方向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近五年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一作/通讯作者文章《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3篇、《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展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2019年,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段文晖(中)为刘灿(右)等颁发奖励证书

杨晓菲(左)、刘灿(右)与同台领奖的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欢萍教授合影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迄今共有164位女性科技工作者获此项殊荣;本届增设团队奖,共有5支科技攻关团队获奖。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设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公司联合设立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迄今共有24位博士研究生或博士后研究阶段的女性后备科技人才榜上有名。

在本届评选中,46位专家在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下,坚持国之大者,坚持弘扬优良学风、坚持面向科研一线,评选出20名获奖者、5个获奖团队和5名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