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希格斯物理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供稿:章立诚,孙小虎  |   编校:吴婧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李强

2022725日至27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希格斯物理研讨会(Higgs Potential 2022通过多平台直播的形式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组织委员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冒亚军教授、曹庆宏教授、李强长聘副教授、孙小虎研究员和周辰研究员组成,其中孙小虎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国内外数十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及学者应邀或报名参与了本次会议,蔻享学术平台直播点击率达到近15000人次。会上近50个精彩的报告,从希格斯物理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充分交流了国际上最前沿的成果,讨论了希格斯物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学者们重点展示了一批由中国主导完成的最新研究结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

希格斯粒子自五十多年前被理论家提出至2012年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发现以来,始终是粒子物理、宇宙早期演化等研究中最前沿的阵地。对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研究以及实验测量是过去乃至未来数十年拓展科学前沿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会议首日,冒亚军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世界和中国对高能物理以及希格斯物理的研究历史与现状,预祝本次大会成功的同时提出殷切期待,希望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再接再厉,在世界科研前沿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提升中国科研在全球的国际影响力,继续推进希格斯物理研究的前沿。

线上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内容主要涵盖三个板块:希格斯物理及其超标准模型探索,双希格斯物理及其超标准模型探索,以及直接的超标准模型物理研究。会议共有48个报告,其中包括13个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全世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们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互相学习与交流。每个报告都能引起与会人员许多的兴趣与思考,激烈的讨论常常因为时间关系转移到线下,三天的日程满满当当,大家感叹获益颇丰的同时也表示有些意犹未尽。这些展示与讨论极大地满足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之间交流讨论的需求,理论与实验的碰撞也激发出未来希格斯物理发展的方向。

 

 

部分特邀报告,报告人依次为明尼苏达大学刘真教授,南卫理工大学Katharine Leney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何红建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方亚泉教授,亚利桑那大学苏淑芳教授,和密歇根大学钱剑明教授

会议最后一天,为纪念希格斯粒子发现十周年并献礼北京大学物理学科百十周年,主办方邀请到美国匹兹堡大学杰出教授及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中心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粒子物理与场论分部主席韩涛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题为《希格斯玻色子: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公开讲座,1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ZOOM会议参与,同时在蔻享学术、北大物理人B站视频平台同步直播,有近2500人次观看了直播。公开讲座面向全国大众,深入浅出,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各位专家学者以及网友热情提问,韩涛教授耐心进行了解答。本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观众纷纷网上留言,在这场科学盛宴中,不仅了解了最前沿的物理知识,更感受了物理学家对真理上下求索的执着精神。

韩涛教授做公开报告


会议信息: 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6536/other-view?view=standard

报告回放: https://disk.pku.edu.cn/#/link/5007F32248EF417B88823061B4842E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