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江颖教授、李柯伽长聘副教授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供稿:张志科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颜学庆、孙琰

2022年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天文学系李柯伽长聘副教授分别荣登数学物理学、天文和地学领域榜单。

江颖自主研发出一套基于高阶静电力的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术,首次实现了水分子中氢原子的直接成像和定位,并以水和冰的各种复杂凝聚相为模型体系,在原子尺度上揭示了核量子效应对体系结构和物性的决定性影响,相关成果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近年来,获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等重要国际奖项或荣誉。

江颖教授


李柯伽近期借助500 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对快速射电暴开展深度观测,发现偏振多样性、偏振振荡等特殊现象,对快速射电暴理论提供重要检验方法,与合作者在该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中国天眼确定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居天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类五项获奖成果之首;“首次发现快速射电暴源的辐射具有丰富偏振特征”入选2020年度中国重大科学进展。

李柯伽长聘副教授


科学探索奖设立于2018年,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旨在鼓励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科研的长效机制。作为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每年面向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五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东苏勃研究员,物理学院马仁敏研究员、刘开辉教授分别在第二、三届科学探索奖评选中榜上有名


信息来源:“科学探索奖”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