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十二讲):黄华卿讲述非周期体系中的拓扑物态
发布日期:2022-10-05 浏览次数:
  供稿:孙嘉琪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徐莉梅

2022年9月30日,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二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黄华卿助理教授做了题为“非周期体系中的拓扑物态”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定平教授主持。

李定平教授主持

黄华卿首先梳理了近年来拓扑量子物态的发展情况,指出了研究非周期体系中拓扑物态的必要性,并介绍了以准晶和非晶体系为代表的非周期体系。随后,他结合自己课题组的工作,重点阐明了如何将拓扑物态的研究从晶体扩展到非周期系统,并进一步阐述了由于准晶特殊对称性所导致的奇特高阶拓扑态。此外,他还展示了非晶化导致晶体结构无序,进而导致电子态发生拓扑相变,从而转变为拓扑态的过程。最后,他对非周期体系和拓扑量子物态的交叉研究做了简要的总结,并展望了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黄华卿助理教授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黄华卿就非周期体系拓扑物态的具体计算方法等话题与线上线下观众互动,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3100人次。

蔻享直播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419495

报告人简介:

黄华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6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16—2020年于美国犹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北京大学。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与计算物理研究,目前重点研究非周期体系的各种新奇拓扑物性。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等项目,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纳米快报》(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 60 余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