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广东省气象局和北京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成功获批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供稿:金钰佳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闻新宇

2022年11月18日,中国气象局批准新建9个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其中,由广东省气象局和北京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成功获批。

龙卷风由于其高致灾性和伤亡率越来越引起气象领域和社会的关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单次致死超过 50 人的龙卷风有 12 例。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龙卷等极端天气呈现日益多发频发趋势。目前,龙卷风的预报预警在我国还没有纳入正式的业务流程,龙卷发生发展的机理研究也刚刚起步。面向国家防灾减灾重大需求,亟需开展深入的龙卷及其母体雷暴的机理研究和预报预警技术开发。

依托2013年成立的国内首个龙卷研究机构“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广东省气象局与北京大学将联合共建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北京大学在龙卷风数据库建设、现场灾害调查、机理研究等方面基础雄厚,广东省气象局在先进观测装备特别是多波段双偏振雷达网和野外科学观测试验基地建设以及区域数值模式开发等方面具备较好基础。在共建单位多年科研合作基础上,实验室将通过统筹广东省的先进观测装备与北京大学雄厚的科技创新力量,汇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龙卷风专项观测试验,深入研究龙卷风及其母体风暴的形成机制与监测预警预报技术,完善龙卷等强风灾害的灾损评估方法,持续提升我国龙卷科学认知水平和监测预警能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孟智勇教授团队与广东省气象局和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团队联合开展2016年6月23日江苏阜宁EF4级龙卷的现场灾害调查

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是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科学技术问题的重要力量,有望通过开展科技攻关、业务转化、人才培养和开放合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气象局批准新建9个部级重点实验室

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211/t20221122_51906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