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年度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王健 浏览次数:
  供稿:孙祎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冯济

2022112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年度会议,通过腾讯线上会议顺利举行。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教授(责任专家),复旦大学物理系资剑教授(责任专家),中科院院士、基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谢心澄教授,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贾金锋教授、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主任王楠林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万贤纲教授,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田明亮教授等项目专家,以及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张琰出席了本次会议。包括项目骨干成员在内共约40人参加了会议。资剑教授和张富春教授分别担任会议的主持人。

会议伊始,张琰副部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各位专家的光临,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认真做好项目结题前的各项工作,并表示科研部将全力配合项目的执行,做好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预期指标,课题设置,以及项目执行以来的整体数据和年度进展总体情况,指标完成情况,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等。随后,四个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冯济教授、北京大学李源教授,清华大学季帅华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健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配合项目开展的研究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专家组针对各课题组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研讨与分析,对项目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2936

项目组专家和项目成员线上合影

专家组表示,2022年度,在项目支持下做出的亮点工作非常多,在一些领域开辟了新方向,对现有结果提出了新的认识,例如:发现了拓扑材料中的自旋-轨道-宇称耦合超导体、在Kitaev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中观测自旋激发谱、离散标度不变性准束缚态的直接观测等。此外,有些工作在国际上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又提出了很多新的好问题,譬如BEC-BCS转变、配对密度波、分数量子统计、反常金属的微观理论模型等,值得继续做下去。课题组之间合作较为深入,发挥了项目的合作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2人获批国家杰青,1人获得叶企孙物理奖,1人获得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科学奖,并培养了多名优秀博士毕业生,推动了我国在基于量子调控的拓扑超导等新型关联体系的新奇量子态方向的人才队伍建设。

最后,责任专家资剑教授资总结发言,期望该团队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多具有国际引领性成果,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推动我国量子调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期待未来的新征程、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