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十周年庆典暨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供稿: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刘运全、李焱

2023年1月10日下午,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十周年庆典暨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隆重召开。实验室名誉主任甘子钊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贺贤土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原院长谢心澄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张国辉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李人杰处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物理一处刘强处长、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教授等嘉宾现场出席了会议。线上参加会议的委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树深院士、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院士、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院士、南开大学许京军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陆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金奎娟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峰教授等。庆典环节由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党办校办主任王新强教授主持。

undefined

与会嘉宾和实验室新老同仁一道观看了实验室成立三十周年纪念视频,共同回顾实验室发展和几代成员奋斗的历程。三十年来,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在甘子钊院士作为实验室首任主任的建设初期,得到了杨振宁、钱学森、黄昆和谢希德等前辈的帮助。近些年来,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远景规划,前瞻布局并持续建设介观物理研究特色显著,光学、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及生物物理等多学科紧密结合的研究基地,深入开展介观物理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前沿问题研究,产生了大量研究成果,吸引和培养了众多物理学、信息科学领军人才。

谢冰部长代表北京大学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实验室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实验室的教育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各位领导以及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耕科技科学前沿,围绕科学前沿、国民经济建设、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进行了提前布局,希望实验室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工作精神,进一步以科学问题为导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高地。

实验室主任刘运全教授对实验室整体状况作了简要汇报。他总结回顾了三十年来实验室的发展进程,实验室经历了艰苦奋斗时期、迅速发展时期,并介绍了近年来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建设及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情况。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实验室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和较为完善的研究布局。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增强原始创新力,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高原宁院士、张国辉副司长、谢心澄院士、甘子钊院士、龚旗煌院士先后致辞,对实验室成立三十年来取得的瞩目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烈祝贺。

高原宁院士代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肯定了实验室三十年来的建设成果:实验室基础研究底蕴深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突出,长期以国家战略需求导向,组织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介观物理研究基地。他表示,物理学院将一如既往为实验室的未来建设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形成共同深入推进世界一流物理学科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合力。


张国辉副司长表示教育部一直关心并关注实验室的成长与发展,充分肯定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实验室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大意义;第二,要贯彻落实重组精神,精准把握重组的内涵;第三要对照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和“五问”,编制高质量的重组方案。他希望实验室高度重视重组工作,加强专题研讨,推动实验室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谢心澄院士表示,实验室作为数理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包括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重大研究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重点项目等,在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上都具有很强的优势。他希望实验室通过基金委人才类项目、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加强原始创新,进一步在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研究领域提升国内外的影响,同时积极面向国家需求,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甘子钊院士在致辞中回忆了实验室名字的由来,以及在实验室筹备和初期建设过程中,老一辈学者和领导,对实验室的科学目标和方向的建议。他提到,实验室的初心是:从基础科学的角度,认识和应对人工微结构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争取对提高国家科技综合实力做出贡献。希望实验室能够不忘初心,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要保持学习,团队要保持团结、相互帮助,不同学科之间相互支持,期望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龚旗煌院士在致辞中回忆了他担任实验室主任期间,在国家211和985工程支持下,实验室迅速发展过程,同时他也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实验室未来的发展,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前沿科学研究。他希望实验室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站在成立30周年的新起点上,特别是面对国重重组的新机遇新挑战,实验室要深化改革、重塑体系,由学科导向转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凝练研究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学术活力,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攻克“卡脖子”难题,完成大任务、产出大成果。希望实验室积极培育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持续引进和悉心培养一批思维活跃、潜质突出的青年人才,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四个面向”,更主动地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做有组织的科研,积极培育战略科学家成长的梯队,建设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庆典活动结束后,实验室召开了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唐宁研究员、方哲宇研究员、马仁敏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氮化物半导体异质结构中二维电子气的自旋性质”、“微纳光学超高分辨表征及器件应用”、“微纳激光物理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汇报。

在学术委员会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2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丰硕成果,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思路纷纷建言献策。学术委员们认为,实验室在几位主任的带领下,完成了非常好的衔接与传承,三十年来成绩斐然。实验室目前的定位准确,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在未来的发展中,还需要继续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把握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新契机,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做有组织的科研,做出从0到1的研究成果,建成数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