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启动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供稿:屈静玄、刘思晨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闻新宇

2月13日,由广东省气象局与北京大学联合共建的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启动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张志刚、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明、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谭浩波出席会议,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学术委员会专家及依托单位40余人现场见证实验室启动。

MJW_3746

实验室揭牌仪式

张兴赢在启动会上希望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在广东省气象局观测和业务以及北京大学机理研究基础上,充分发挥气象部门项目—团队—平台科技资源一体化配置优势,整合全国的科研和业务力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产出、业务应用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效,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气象防灾减灾做出贡献。

陈伟明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深化与广东省气象局的合作,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佛山气象事业发展,支持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为提升龙卷等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能力贡献佛山力量。

张兴赢为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孟智勇教授颁发聘书

随后,广东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梁建茵研究员主持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主任孟智勇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创建背景、工作进展和发展规划。她表示实验室全体人员将一如既往地专注科研和技术研发,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龙卷等灾害性天气的防灾减灾能力贡献力量。

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所长胡胜和佛山市气象局的实验室依托单位人员分别作了观测、预警、机理研究的专题报告,戴永久院士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创建表示肯定,对实验室发展进行了讨论和指导发言。

会议现场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江苏省气象台、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武汉中心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佛山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实验室固定或流动成员代表近60人线下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由于龙卷风尺度小、突发性强,监测难度较大,一直是气象防灾减灾的难点。中国龙卷风的基础科学研究和预报预警技术处于起步阶段,是当前的学科瓶颈,也是面向国家气象防灾减灾重大需求。依托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广东省气象局与北京大学联合共建的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于2022年11月获批成立。实验室将聚焦国家防灾减灾需求,致力于研发龙卷风及其母体雷暴的监测预警技术、开展龙卷风及其母体雷暴的专项观测试验和发展机理研究、完善龙卷等强风灾害的灾损评估方法,助力提升我国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