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谢心澄教授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供稿:科研交流办  |   编辑:时畅   |   审核:颜学庆

2023年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决定,授予7个团队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26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授予251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谢心澄教授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谢心澄,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1982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198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校董事会讲座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研究室主任、中科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创始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谢心澄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致力于促进理论与实验研究的深度融合。在量子霍尔效应、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关联电子系统等领域中,对新型量子现象的发现及理解做出了系统的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理论工作。其中包括:二维体系电输运的新型量子现象研究;预言自旋超导态;耗散效应在超导体中产生新物相和新普适类;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等。迄今在上述相关领域共发表论文33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系列20篇、PRL 50余篇等。曾任两届PRL凝聚态物理副主编,现任《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主编及多项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编委。部分成果获得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奖、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及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设立,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目前,全国创新争先奖已成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