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之美(第3讲):杨根讲述应用物理学——癌症诊断和治疗
发布日期:2023-11-30 浏览次数:
  供稿:科研交流办  |   编辑:时畅   |   审核:徐莉梅

2023年11月24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与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学科之美系列讲座——物理之美”第三讲在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举行。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杨根副教授以“应用物理学——癌症诊断和治疗”为题,讲述其课题组十几年来在癌症的转移监测、转移阻断、免疫治疗等方面的重要进展。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全校90余位师生参加了现场讲座,20余万人次通过北京大学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现代物理知识杂志视频号等平台观看讲座。

杨根首先介绍了癌症的概念、发病机理,通过对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数据的分析,阐述癌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癌症的转移。因此,癌症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最好治疗方案之一。针对目前癌症早期诊断的困境,杨根介绍了课题组通过流体汇聚分流等方法,成功实现癌细胞的高效捕获的重要成果。此外,通过惯性聚焦方法,课题组正攻克实现大体积无添加高效全血透析捕获循环肿瘤细胞技术,该技术有望实现癌症的转移阻断和血液净化。对于已转移癌症,杨根团队提出全身微转移瘤ADC核素药物、FAST癌症免疫疗法等治疗方案。

杨根作报告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杨根就研制通用癌症检测设备、降低检测成本、实验过程的干扰项处理、第三代放疗技术、癌症患者的人文关怀等师生关心的问题一一给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杨根认为,物理学之美在于格物致知,知行合一,造福大众;在于利用清晰的物理逻辑,研制有效性高价格合理的普适和个性化治疗方案,帮助癌症患者不仅实现带瘤生存,而且能高质量的生活。

现场提问

报告人简介:

杨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物理与工程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核技术及应用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客座教授。长期聚焦癌症转移的物理基础及其诊断和治疗。近5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The Innovation和STTT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并部分实现成果转化。

学科之美系列讲座——物理之美:

大到宇宙天体,小到微观粒子,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秉持着对物理之美的孜孜探求,推动着人类认知边界不断前移。物理之美是客观世界呈现的美妙现象,是自然规律的简洁与和谐,是人类对自然秩序的洞察和理解,是对探索未知世界的敬畏之情。正如杨振宁先生所说:我们所探求的方程式是大自然的诗歌。

北大图书馆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了“学科之美”讲座品牌。物理学院于北大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之际与图书馆合作举办“物理之美”系列讲座,讲述北大物理的科学故事。

蔻享回放链接:https://m.koushare.com/lives/room/34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