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1979级本科校友张晓光教授获北京邮电大学“烛光”奖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作为庆祝建校65周年华诞的重要活动之一,北京邮电大学第二届“烛光”奖颁奖仪式日前隆重举行。经所在学院推荐、学校初选、网络公示、事迹宣传、校友实名投票等环节,现场揭晓了获奖者和提名者名单。

该校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基础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1979级本科校友张晓光榜上有名。

1988年北京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至今,他始终未离开教学一线,常年主讲“大学物理”“光通信的物理基础”“非线性光学导论” “导波光学”“电磁场与数值计算”等七门本科课程和“特殊函数概论”“偏振光学”“非线性光学”等三门研究生课程;在《大学物理》《物理与工程》《中国大学教学》《IEEE Transactions on Education(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教育分会汇刊)》发表;主持翻译A. Ghatak经典教材《光学》(第四、六版,2013/9);所指导的研究生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提名论文(2007)。2015年,被授予第十一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同时,长期从事光纤通信、非线性光学研究,在光纤偏振效应原理、测量与均衡方面有突出的贡献。主持多个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及华为委托研发项目等;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纤偏振模色散自适应补偿样机;撰写我国第一本偏振模色散专著《光纤偏振模色散原理、测量与自适应补偿技术》(第一作者,2017)。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05)、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等。

前不久,张晓光应邀在北邮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暨从教三十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在教学中,我会举一些理论在工程应用中的例子,以及面对同一个问题时科学家与工程师的思维异同,给学生以理工融合的启示。另一方面,给华为解决实用技术问题的一些灵感是我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

“烛光”奖颁奖仪式现场(上;第一排右六为张晓光)

从教三十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下;左二为张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