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表面非线性光谱学及其在新能源界面体系的应用
浏览次数:
主讲人: 田传山 教授, 复旦大学
地点: 腾讯会议: 526 876 615
时间: 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胡小永 (Tel: 62768705)
主讲人简介: 田传山,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研究兴趣包括表面与界面科学、太赫兹谱学、自旋电子学等,致力于发展新型表面非线性光谱技术,并将其应用于传统表面分析手段难以触及的重要界面微观结构的研究(如与能源、环境紧密关联界面体系),在发展表面非线性光谱层析理论、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至今已在PRL、PNAS、JA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受到了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工程等领域的广泛关注,他引近3000次。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在实际器件的界面中,不同深处的结构对界面特性和功能的影响有显著差别。因此,发展可将界面结构分层表征的表面非线性光谱理论和技术,是原位探索界面结构和能量转移微观机制的关键。基于表层和深层分子的非线性响应对光波矢依赖性的本征差异,我们提出了通过界面层间干涉获取界面相位信息,进而发展了界面结构的层析理论方法和实验方案,突破了过去无法将有限厚度界面的表层与深层结构分离表征的瓶颈,首次在实验上获得了直接参与界面物质、能量交换的表层分子的微观结构。我们将该技术应用于实际新型能源界面,即柔性发电器件界面和可燃冰界面,理清了该界面能量转化和存储的微观机理,进而提出了改善效率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