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微纳尺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光谱学研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刘新风 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地点: 物理楼中楼212教室
时间: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胡小永 (Tel: 62768705)
主讲人简介: 刘新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中科院“百人计划”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目前担任中科院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微纳尺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近年来在Nat. Commun., Adv. Mater., Nano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90余篇, 总引用12600多次,H因子55。受邀在Adv. Mater., InfoMat, Sci. China Mater.等期刊撰写综述。担任Nat. Nanotech., Sci. Adv., JACS, Adv. Mater., Nano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任Journal of Physics: Photonics, Nano Materials编委会委员,InfoMat青年编委。

我们研究小组主要是利用微区稳态和瞬态光谱手段,探索新型半导体材料在微纳尺度下的光与物质物质相互作用规律,建立材料结构和光学性能之间的联系,为低损耗、超快、集成化的微型光子器件提供支撑以及发展新型的原型光子器件。本报告主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进展:1)光学增益介质及微纳激光;2)微纳尺度下非线性光学特性;3)微腔及超晶格体系中激子态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