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微纳光纤技术及应用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郭欣 教授, 浙江大学
地点: 腾讯会议 ID:331-969-538
时间: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胡小永 (Tel: 62768705)
主讲人简介: 郭欣,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0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获理学学士;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主要从事低维导波结构及微纳光子器件应用的相关研究,在Science、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结果被新华社、纽约时报等报道。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第八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奖励或资助。

微纳光纤是一种直径接近或小于传输光波长的一维光导波结构,具有原子级表面光滑度、优异的材料和几何均匀度、极低的光学传输损耗。同时,由于通常采用真空或空气作为包层,具有较高的纤芯-包层折射率差,微纳光纤具有强光场约束、大比例倏逝波传输、大范围可调色散、表面场增强、与标准光纤兼容等系列特点,使其在微纳尺度光学近场耦合、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光学传感、激光、表面等离激元光学、非线性光学、原子光学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及潜在的应用前景。该报告首先介绍微纳光纤的基本光学特性及其制备与功能化技术,然后介绍其在近场耦合、表面等离激元光学、光学传感、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主要进展。最后,介绍在新型冰单晶微纳光纤方面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