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硅基集成光学量子计算技术与进展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强晓刚 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
地点: 腾讯会议ID:909 331 056
时间: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古英(Tel: 62752882)
主讲人简介: 强晓刚,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防卓青,青千,青托。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12年硕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2017年获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集成光学量子计算领域研究,发表包括Nature Photonics、Science Adva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在内的SCI 论文20 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硅基集成光学技术具有非线性效应强、集成密度高、CMOS可兼容等优点,为实现未来大规模可实用化光量子计算提供了可行技术途径。基于硅基集成光学技术,我们面向规模化可编程光量子计算芯片技术开展了系统性研究,设计实现了高精度片上马赫泽德干涉仪、可编程通用两比特光量子计算芯片、图论问题专用可编程光量子计算芯片等多款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并基于芯片研制实现了软硬件一体的集成光学量子计算原型系统,开展了一系列量子算法应用与实验研究。本报告将介绍这些研究结果以及最新的技术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