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硅基InAs/GaAs量子点激光器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张建军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点: 腾讯会议ID:585-689-803
时间: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许秀来(Tel: 62750683)
主讲人简介: 张建军,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硅基异质材料外延与器件研究,包括硅基砷化物和硅基锗材料以及光电、量子器件研究,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多篇,近年承担基金委重点、科技部、中科院及地方和知名公司等多个纵向、横向项目。

缺少单片集成硅基激光器是硅基光电融合的瓶颈。硅衬底上直接外延生长InAs/GaAs量子点激光器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方案。通过同质外延在硅图形化衬底上构筑具有孔洞的V型结构,我们有效克服了硅上生长GaAs存在晶格失配、极性失配和热失配的难题。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硅基直接外延生长高质量GaAs材料及系列硅基、SOI基InAs/GaAs量子点激光器方面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