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仿生结构色材料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李明珠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地点: 物理西楼464
时间: 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14:00-16:00
主持 联系人: 肖立新(Tel: 62767290)
主讲人简介: 李明珠,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北京市高层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致力于仿生结构色材料的研究,提出了利用复式光学结构赋予结构色材料多功能和高性能的普适性策略,推进了智能结构色材料在功能涂层、传感、加密、防伪、光电器件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他引5300余次,H-index 42,实现了“高亮度光子晶体长余辉涂层”的成果转化,在军事、人防等工程得到推广应用。担任J. Mater. Chem. C, Mater. Adv.副主编, Cell Rep. Phys. Sci.期刊编委。

自然界中的结构色材料具有精细的微纳结构,集多种卓越的功能于一身,具有多种自由度,例如偏振敏感的蝴蝶翅膀,隐身大师变色龙,灵活多变的蜂鸟羽毛等。受自然界结构色材料的启发,我们提出了构筑复式光学结构赋予结构色材料多功能和多自由度的新策略,制备了高性能多功能复式光学材料,实现了结构色材料在功能涂层、传感、防伪、光电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