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大气成分干湿沉降定量与溯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潘月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地点: 物理学院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606 8465 6244)
时间: 2021年3月24日(周三) 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赵春生 zcs@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潘月鹏,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气污染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重点研发计划、大气重污染攻关专项(总理基金)等科研课题20余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35篇(被引用2500次,h-index=30),曾为EST、ACP和JGR等30余个期刊审稿。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担任《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Atmosphere》和《农业环境科学学报》3个学术期刊编委。

摘要:我国科学家经过几十年的集体攻关,对大气污染特征、区域传输和化学转化有了一定认识,基本回答了污染物从哪里来的问题,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但在认识污染物的全生命周期上,还没有完整回答污染物最终到哪里去了的问题。干湿沉降是大气污染物被清除的主要汇机制,在清洁大气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这一过程同时也将大气成分输入到地表,深刻影响着生态系统健康。本报告将简要回顾华北大气污染物干湿沉降观测网络(2007-)的主要研究进展;并以氨气的研究需求为主线,解读其在氮沉降和霾污染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重点介绍氮同位素技术在追踪大气活性氮来源中的独特优势和未来的研究趋势。

报告人简介:潘月鹏,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气污染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重点研发计划、大气重污染攻关专项(总理基金)等科研课题20余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35篇(被引用2500次,h-index=30),曾为EST、ACP和JGR等30余个期刊审稿。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担任《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Atmosphere》和《农业环境科学学报》3个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