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吸光性气溶胶在大气循环中的关键过程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刘丹彤 浙江大学
地点: 物理大楼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 606 8465 6244)
时间: 2021年5月19日,周三,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赵春生 zcs@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刘丹彤,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研究领域为大气化学和大气颗粒物。在碳质气溶胶光学性质,云粒子活化,及其在大气中演化和移除过程等方面做出独创性研究。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一作/通讯三十余篇包括Nature Geoscience, GRL, JGR, ES&T, ACP等),总引用3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担任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云降水物理研究和云水资源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曾获曼彻斯特大学杰出研究员(2017),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2019)。

摘要:大气吸光性碳质气溶胶(light absorbing carbonaceous aerosols, LAC)是大气中对可见光谱高效吸收的黑碳和棕碳颗粒物。发展中国家工业和生活源的化石、生物质燃料的不完全燃烧,以及天然大火是其重要来源。其辐射强迫效应仅次于二氧化碳;在重污染事件发展过程中会抑制大气边界层的发展,加重污染过程;其加热效应会影响大气环流和气候。LAC作为当前影响全球变暖的重要短寿命气候强迫因子,对制定减排措施和缓解全球变暖意义重大。当前对LAC在大气中的排放-传输-老化-移除等关键过程研究有许多不足,是造成评估其环境、气候和健康效应的重要不确定因素。本次报告内容将以实测为基础,揭示LAC在大气循环过程中的关键过程,以减少评估其环境气候效应的不确定性。

报告人简介:刘丹彤,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研究领域为大气化学和大气颗粒物。在碳质气溶胶光学性质,云粒子活化,及其在大气中演化和移除过程等方面做出独创性研究。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一作/通讯三十余篇包括Nature Geoscience, GRL, JGR, ES&T, ACP等),总引用3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担任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云降水物理研究和云水资源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曾获曼彻斯特大学杰出研究员(2017),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