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人类活动与对流层-平流层大气成分输送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卞建春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地点: 物理大楼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 937 573 028)
时间: 2021年6月8日(星期二)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付遵涛 fuzt@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卞建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主任,兼任国际臭氧委员会委员、SPARC倡议ACAM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人类活动对平流层影响的研究,现主要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专题大气成分垂直结构的探测与气候影响研究。

人类活动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对全球气候环境产生持久显著影响;我们主要关注它们对平流层的影响。亚洲地区污染物排放很严重,这些污染物通过深对流等过程输送到平流层,其中存在微物理、云化学、辐射、光化学、异相化学等重要过程,在南亚高压反气旋中产生了对流层顶气溶胶层、高值污染物和低值臭氧等现象,对全球平流层化学和辐射有重要影响。本报告将介绍观测实验、过饱和、低温脱水、对流层顶气溶胶层等方面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