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量子材料
基于三维拓扑绝缘体的拓扑量子计算探索
作者:屈凡明浏览次数:
主讲人: 屈凡明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西563会议室
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周三)下午4:00
主持 联系人: 陈剑豪 <chenjianhao@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屈凡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于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8月至2016年8月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加入物理研究所任职。主要从事低温量子输运研究和拓扑量子计算研究,在极低温和强磁场条件下研究低维材料的输运性质,包括拓扑量子材料、物性与器件的研究。

摘要:
拓扑量子计算因其特殊的受拓扑保护的优势而广受关注,其中马约拉纳零能模的研究是关键核心问题之一。在凝聚态体系中,理论预言基于三维拓扑绝缘体构筑与超导复合的器件,能够实现马约拉纳零能模和拓扑量子计算。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基于三维拓扑绝缘体-超导复合器件研究马约拉纳零能模的实验进展,包括:在约瑟夫森单结中观测到拓扑保护的能隙关闭;进一步在rf-SQUID中通过相位调控观测到被准粒子中毒截断的(truncated)4周期振荡;在约瑟夫森三结中验证理论预言的马约拉纳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