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量子材料
光纤光镊精密测控技术
浏览次数:
主讲人: 谢尚然(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西563会议室
时间: 2021年9月29日(周三)15:00
主持 联系人: 刘阳 liuyang02@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谢尚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光镊、精密测量、量子测量、光纤传感等。分别于2007年与2013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与博士学位,读博期间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访问。2013年7月起加入德国马普光科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5年11月至2021年3月担任该所资深研究员。2021年4月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曾主持德国政府DFG项目,参与德国政府合作研究计划,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a、ACS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公开欧盟发明专利1项,在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10余次。

摘要:

光镊技术应用pN量级光学力实现对微纳物体三维运动的精准光学操控,已在原子冷却、生物力学、微纳米力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基于光学力产生的基本原理,近年来衍生出了光力学(Optomechanics)研究新领域,旨在微纳尺度上操控与增强光场与力学系统的相互作用。通过光学调控,可以显著改变机械振子的运动状态,研究量子基态冷却、声子量子操控等基础物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光力学研究为极弱力、扭矩、加速度等物理量的超精密测量与量子传感提供了全新工具。我所进行的研究是在光纤平台上探索光镊新原理及其精密测量技术。我将以空芯光纤微纳米力学操控与微纳光纤光镊系统为例,介绍如何利用先进的光纤技术调控光场与机械振子的相互耦合,并展示微纳尺度下温度、电磁场、极弱力等物理量的测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