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量子材料
超越Landau相变范式的新物理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张广铭(清华大学物理系)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 西563会议室
时间: 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15:00
主持 联系人: 王健 <jianwangphysics@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张广铭教授,199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和伦敦帝国理工大学任研究助理。1997年,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研究员,2004年至今, 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所长和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研究凝聚态物理学中的量子多体问题,提出严格求解二维Kitaev量子自旋模型的新方法;建立二维量子数分数化激发的统一理论;构建一维量子整数自旋链拓扑态的普适类;发展关联电子多体系统中近藤共振和磁性关联的量子多体理论。1999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

摘要:

报告系统介绍有关Landau相变范式的热力学物态和相变的基本理论,经典磁性系统中的Kosterlizt-Thouless相变。重点讲述低维量子磁性系统中拓扑物态的形成、刻画和重要的研究方法。报告将详细介绍强关联量子系统中超越Landau范式的拓扑量子相变和量子临界性质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