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量子材料
发现超导体“分段费米面”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郑浩 (上海交通大学)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西563会议室
时间: 2023年3月8日 (周三)下午3:00
主持 联系人: 贾爽<gwljiashuang@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郑浩,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基尔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2018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9年-2022年,连续四年入选科瑞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共发表论文90余篇,(根据Web of science检索)总引用次数8400余次。代表论文包括Science 3篇, Physics Review Letters 15 篇。近年来,主要关注以拓扑半金属和拓扑超导体为代表的拓扑物质研究,尤其是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其极低温、强磁场下的谱学性质。

摘要:

1965年,Fulde理论预言,超导体中如果库珀对的动量足够大就可以在超导能隙中产生准粒子,从而导致出一种特殊的费米面。但由于普通超导体库珀对动量足够大时,产生准粒子的同时,库珀对也会破裂而失去超导,因此要观察到 超导费米面实验上非常困难。该预言一直没有被证实。我们将拓扑表面态费米速度极高的独特优点应用到超导研究中来,设计并制备出拓扑绝缘体/超导复合体系,提出了外场调控库伯对动量新方法,最终在实验上实现了超导 “分段费米面”。该工作证实了50多年前理论预言,并发现可以用磁场方向和大小来调节“分段费米面”的形状和大小,还能调控拓扑性,构建新的拓扑超导,并开辟了调控物态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