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物理学院召开2015年校友新年论坛
发布日期:2011-06-22浏览次数:

1月10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5年校友新年论坛在物理大楼成功举行。跨越50多个年级、涵盖物理、技物、天文、大气、气象等专业的近百位校友齐聚一堂,欢度元旦佳节,分享人生体悟,建言学院发展。本届论坛由大会和分论坛组成,上午大会由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主持。

大会首先播放了由物理学院学生为纪念北大物理百年而作的视频。视频以学生原创歌曲《物理百年》为背景,回顾了北大物理百年庆典的盛况和大师前辈们的嘱托,展现了物院学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定向前的胸怀和志向。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对物理学院的关爱和支持。陈老师向校友们简要汇报了物理学院2014年在人才引进、科研工作、招生、基建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向全体到会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46级物理系赵凯华老师作为校友代表讲话。赵老师对本届校友新年论坛的召开表示支持,他希望今后每年都能举办校友新年论坛,不断增强校友们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谈及校庆,赵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档案中有关北大校庆日的详细记载,北大前身京师大学堂1898年12月31日首次开学,八国联军期间停课,1912年12月17日正式复课,因此12月17日最早被定为校庆日。

校友代表、“教育界”分论坛召集人、72级物理系王稼军老师讲话。王老师向大会作了题为“北大本科生教育的现状简介”的报告,内容涵盖物理学院对人才培养的思考,培养方案的历史沿革,创新举措,以及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等,她邀请广大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北大物理教学工作,并为北大人的培养和教育建言献策。有校友表示,王老师的介绍从个人三十余载的教学经历出发,呈现了北大物理本科生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使大家印象深刻,对老师们年复一年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而敬佩不已。

校友代表、“学术人”分论坛召集人、79级物理系夏洋讲话。夏洋学长首先对学院以及学院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的培养使他拥有扎实的物理基础和不懈的创新精神,给予他对待科研工作的无尽热情。学长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强调虽然多次更换工作,但是从未停止一线科研,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科学仪器研发和制造。他向校友们介绍下午分论坛的报告内容,并邀约更多校友参会交流。

校友代表、“企业家”分论坛召集人、93级物理系杜军讲话。杜军学长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创业经历。他向校友们推荐物理学院校友“夸克云”创业交流群,希望能够形成物理学院创业圈,促进校友交流与合作。他对分论坛的报告人和议题做了详细介绍,欢迎所有感兴趣的校友参与分享。

最后,80级物理校友代表、中金首席风险官黄康林讲话。黄康林学长强调学习物理的重要性。他认为,有了扎实的物理基础,从事任何工作都能成功。以金融为例,对金融市场的价格及其规律的研究,其根本就在于物理学通过现象总结规律的理论基础和思维方法,因此金融界人士多为物理教育出身。他敦促在校学生打好物理基础,珍惜宝贵学习时光。黄学长最后感谢学院对他的培养和训练,祝愿学院为各行各业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

全体到会校友在物理楼门外台阶处合影。合影后,校友们边用餐边交流,气氛温暖亲切。

下午,“教育界”、“学术人”、“企业家”三大分论坛在各分会场正式拉开序幕。

王稼军老师主持“教育界”分论坛。谢立青、梁家惠、汪凯戈、刘伟、高崇寿等校友先后发言,对于物理教育的重要性和如何办好物理教育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校友们随后就教育与科研的关系,教师教学方法,“差生”支持体系的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学术人”分论坛由夏洋学长主持。夏学长首先作了有关中国科学仪器现状与发展战略的报告,与现场校友分享并探讨如何推动科学仪器产业做大做强和稳定发展。此外,校友们还就科研评估、产学研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交流。之后,特邀嘉宾、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夏冰月向大家介绍了科学运动和健康管理的重要理念,她的分享受到校友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企业家”分论坛由杜军学长主持。杨浩宇、谢涛令、何继中等校友先后发言,与校友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心得。大家随后就互联网移动、创新与创业等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表示将会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部分校友互换名片,诚邀对方到自己的企业考察参观,希望开展深度合作。

本届论坛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最后,感谢学院就业实践中心各位学生助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付出!

物理学院校友会 2015年1月12日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