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物理学院75级激光专业入学40周年纪念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06-22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75级激光专业入学40周年纪念会在物理学院7802会议室举行。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涛副教授出席并致辞。纪念会由75级激光专业毕业生顾景滨主持。

郑涛副书记致辞 班长孙玉良发言 刘继周老师发言 邢启江老师发言

75级激光专业班长孙玉良首先代表全体同学讲话。他的发言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母校及物理学院的深厚感情以及重回母校的欣喜。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涛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发展与现状,对学校给予物理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校友们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会上刘继周、邢启江、邵士敏、王兰萍四位老师深情地回忆了与75级校友们共同“摸爬滚打”的岁月,回忆了在当年那个特殊年代教书育人的经历和感触。王升平、周光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周光学回忆了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感恩北大教会了自己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他们对北大学习生活的回忆和对毕业后工作情况的介绍再次显示了“五四运动”所宏扬的追求民主、科学、自由、平等的精神对一代代北大学子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

当年毕业合影 南门合影

纪念会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在当年照毕业照的北京大学南校门等处合影留念。校友们在会期还参观了现代光学研究所实验室,施可斌老师做了讲解;在孟祥志、张瑞丹同学陪同下,部分校友还参观了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老师、任泽峰老师的实验室。校友们从中了解了物理学院蒸蒸日上的科研水平。下午,校友们就生活历程、人生感悟、创业体会、情感交流、家庭状况等在7802会议室进行座谈。如今,儿孙绕膝,天伦之乐尽享,几十年的奋斗都是值得的。

参观现代光学研究所部分实验室 参观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部分实验室 久别重逢的欣喜

时光荏苒,如今75光校友中有大学教授,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有企业家,有管理干部、党政干部,有普普通通的技术和行政工作人员。虽然大家各自的经历不同,但都在自己前进的路途上付出了不懈努力。校友们自豪地表示:“我们是北大人!我们无愧于母校!”同时大家慨叹几十年过去了,不变的是那份胜似至亲的情谊。

番外篇:

深夜邢启江老师感慨:

各位好!今天物理学院75级激光专业同学聚会,在班长孙玉良和顾景滨共同主持下,开得十分成功。同学们入学至今整40年,看到有如此多的老同学回到母校参加聚会,这足于证明母挍在同学们心中的份量;也足于证明我们师生之间、你们同学之间存在着非常深厚的友谊。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受感动的。同学们饱含深情的自我介绍,可以看到同学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母校是十分欣慰的。这次聚会也有个别同学因身体原因不能赴会,我祝願他们早日康复!同時也祝各位同学幸福、康健!祝我们的友谊長存!

清早到场同学们发来感慨:

期盼了近一年的同学聚会终于实现了,我心情非常激动。历经10个月,在大家的努力下,把分散37年,天各一方的同学重新聚集到教室中的那一刻,我为来了的同学高兴,也为不能来的同学遗憾,尤其为一直想来,最终因不得已而放弃,坚持让小妹替行的费渊的行动和精神所感动。当老师们站在讲台上时,仿佛回到了昨天,知道了许多过去不知的事情,大家的交流勾起往事无数,聚会真好,期待下次。

昨天的聚会仿佛回到了入学报到的第一天!首先要感谢群主顾景滨,从4名同学发展到30多名的队伍,利用这个平台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到一起!我也感谢先入群的同学及时捕捉到我的信息,使我去年就加入我们班的微信群!同时感谢外地同学不辞辛苦来京聚会。更要感谢我们的老师,为我们当年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做了精心的课程安排。老师辛苦了!期待下次的聚会!

未能到来同学发来感慨:

今晚老宅聚会,心向往之。月上城楼,无言独立阳台数寒星。要问心中几多愁,心在群中人未去。

小编感言:作为能够和学长学姐们共同庆祝他们入学40周年的小学妹来说,我无疑是幸运的。能够见到这么多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走出去的优秀校友,能够勾勒当年他们为了学习作出的人所不知的努力,能够看到他们坚守各自的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更羡慕40年如初见的深厚情谊。这些摸爬滚打、互相关心的学长学姐们的谦逊与热情,更是深深感染着我。物理学院就是大家的家,北京大学就是大家的根,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