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物理学院景观门牌石》诞生记
发布日期:2011-06-22浏览次数:

北大物理系物理专业56级是历史上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年级。也是第一个学制为六年的年级。2011年6月,在筹备2012年毕业50周年聚会时,有人提出,2013年将迎来北大物理百周年系庆,我们年级是否送一件礼物给物理学院,以示祝贺和纪念。经过一番讨论很快统一了意见,准备捐资标立一块《物理学院景观门牌石》

随后我们在北京房山景观石材厂找到一种名为“朝阳红玉”的石头,呈浅暗红色,夹以一些黑色条纹,很是好看。“朝阳红玉”属于花岗岩类的石头,比重和花岗岩相同或稍高;其硬度和材质又接近于玉石,所以有人称它为比较差的玉石;其耐腐蚀性好于花岗岩,寿命可达200年。我们选了横卧和直立两块石头,拍了照片,于2011年11月份,拿到筹委会上讨论。大家肯定了“朝阳红玉”的材质,考虑到物理大楼楼外的场地狭小,大型横卧门石不太合适;对所选直立的石头过于瘦小也不甚满意。于是我们马上在网上收索,发现河南信阳的“晚霞红”石材和“朝阳红玉”极为相似。深入了解后知道,二者是一回事。河南信阳是“朝阳红玉”的原产地*。一块高4米、宽2米、厚0.9米、重约13吨的石头落入我们的视野。它粗壮挺拔、曲线优美、浅暗红底中镶嵌着几条黑绿色的条纹…..。正面大体平整的部位正好可以刻“物理学院”四字,刀削般的左侧面适于竖刻School of Physics,而上方“峰”顶处可以放校徽…..。这正是我们想要的理想的景观门牌石料。自然,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并立即向物理学院领导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院里的支持。

2012年我们做了三件事:

  1. 在5月18-20日56级毕业50周年聚会上,接受了校友们的捐款。当时古稀之年的老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交款的场面,非常感人。一些未能到会的校友或讬人带来、或通过邮局汇款来。会后仍不断有人来捐款。这些争先恐后的场面,充分表现了校友们对北大、对物理系的深厚感情…..。
  2. 设计了景观石正面和反面的多个方案,并做成相应的效果图,在聚会前后,反复地征求了校友们的意见。我们秉承兼容并包的主旨,最终决定:
    正面是“物理学院”四字采用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书法中的草体字,从唐宋著名书法家孙过庭和米芾的字帖中选字组合而成。他们的字雄挥大器、刚劲有力,是中国书法艺术的精品。刻在门牌石上,定会增色,也为北大物理百年的历史和未来的辉煌积淀了历史的底蕴。
    侧面是英文院名。校徽在顶峰处。
    背面则仿照中国景观石文化的惯例,用时下的简体汉字刻上了56级纪事,共15竖行、192字。勾勒出我们与物理系结缘五十七年来的历史轨迹和轮廓。这里由于字数限制,力求涵蓄概括。字斟句琢,不文不白。但寓意良多,例如“崇尚德赛”的“德”指“民主”,“赛”指“科学”;“顾念师庠”的“庠”意为“学校”;最后一个“乐”字冀望于来者,表明标立门石的本意。相信同代学人看后,会浮想联翩,激动不已;后来者读后,会追寻历史,坚定立志,续写北大物理第二个百年…..。
  3. 我们亲赴河南南阳和永鑫石材厂李经理和刻字师父进行了交流。在知道这块石头的纪念意义后,他们都很理解和支持,答应会精心加工和刻字。

碑刻文化和书法一样源远流长。碑刻的技法也是一种艺术、博大精深。好的碑刻,笔顺流畅,逼真地再现书法的魅力。我们门牌石上的“物理学院”四字,就做到了这一点。本是凹刻的字,从某一角度看,可以浮凸在石头的表面上,充满立体感,非常美丽、生动。

由于种种原因。这块景观门牌石没能在北大物理百年庆典那一天与大家见面。那天刚刚浇注完钢筋水泥基座。经过十几天的固化、干燥,始可承重。11月2日凌晨,运载门牌石的重型卡车终于从河南南阳开进了物理大楼的东院,25吨大吊车把巨石轻轻吊起,稳稳地安放在基座上(见附件照片)。

11月14日最后完成了基座表面印度红石版的铺装工作。

11月19日上午,简单而隆重的揭幕仪式后,在深色印度红基座的陪衬下,《物理学院景观门牌石》迎着朝阳,朝气蓬勃、光彩照人的正式亮相。

*注:河南南阳的石头山在落日的照耀下呈现类似于晚霞的五彩斑斓的颜色,于是当地人把此种石头命名为“晚霞红”。而经营“景观石”的石材厂,觉得“晚霞红”之名与落日关联起来不太“喜庆”,在朝阳照耀下,也同样五彩斑斓。于是,作为景观石时。改名为“朝阳红玉”,而作为建筑用的石材仍叫“晚霞红”。

(56级校友 王守证、赵汝光)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