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就业实践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物理学院举办优秀选调生“空中”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0-04-27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为了深入学习、传达、落实、践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0年3月21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办了2020优秀选调生校友在线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的王伟学长和选择在甘孜藏区一线扎根的熊雪宇学长两位优秀校友。物理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团校成员以及有志于成为选调生的准毕业生共计200余名学生参加。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团委书记张帆,专职辅导员商小琦、王婧,选留辅导员曾炯、缑清睿参会。会议由商小琦老师主持。

商小琦老师代表物理学院,对两位优秀校友百忙之中参加分享会表示欢迎与感谢。商老师首先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物理人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展现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蓬勃力量。

之后两位校友先后与同学们分享基层工作经验。王伟,物理学院2013届凝聚态专业博士毕业生,现任上思县常委、副县长。王伟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关于职业、事业和志业的心得——“职业是一种安身立命的手段,事业成就人生的理想与价值,志业是通过职业和事业磨练能力、用人生实现自我超越的境界”。工作多年以来,他也在持续践行着自己的信念,积累了厚厚一摞工作笔记,拿在手上向大家展示的已经是到上思县工作以来的第十八本笔记。

王伟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工作笔记

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王伟学长也详细地分享了基层战疫工作经验与心得。他指出工作中应该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比如自己具备逻辑思维严密的优势,就可以利用这一点,精益求精地设计与优化工作流程。上图笔记中展示的就是他为上思县复工复产制作的防控流程图手稿。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出发,他认为有必要鼓励和引领高水平知识分子参与社会管理工作,鼓励物院学子能够扎根西部、投身基层发挥自己的才干。王伟学长还分享了就任上思县副县长以来,在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成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为百姓做事,群众都有着雪亮的眼睛,如果能得到百姓的肯定,你的工作便能带来真切的价值感和幸福感”,王伟师兄这样说到。

熊雪宇,物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现任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烹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雪宇学长结合在藏区一线的工作经验,向大家分享了扎根基层的体悟。“在基层工作,一个最重要的心得就是,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人民智慧的伟大以及不断向人民学习的重要性,群众百姓真的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讲到当地群众,他的话语饱含深情,在想方设法解决山地荒漠化这一存在几十年的“顽疾”时,当地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对生态修复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扶贫工作中,对贫困户、贫困村的发展问题,雪宇学长也经常听取群众的心声。他语重心长地说:“贫困户的存在,不是因为那一家人懒惰,贫困村的存在,也不是因为那个村子不想发展产业,而是很多时候他们没有发展的机会,脱贫攻坚战就是要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机会。”雪宇学长在当地生态修复、扶贫扶弱、防控疫情的工作中深刻体会到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字字句句都是对群众的热爱。

熊雪宇在工作现场

听取了两位校友作为选调生奔赴西部、扎根基层的经历,同学们对“选调生”三个字、对基层行政工作的日常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悟。互动交流环节,学生党员张宁向两位学长请教了理工科学子在行政工作中的优势与劣势。两位学长结合自身经验分别作答,鼓励同学们不必受专业视野限制,指出无论是什么专业,只要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才干,锤炼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总结与成长,都能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从来都不是一句落在口头的空话,而是勤勤恳恳的实干。不论是王伟学长分享的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努力与成果,还是雪宇学长分享的依靠群众智慧进行生态修复以及扶持贫困户、贫困村的故事,都是他们在一方水土上脚踏实地的耕耘与劳作,服务基层的过程中,他们也和当地群众生长出了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毕业生出去造福四方,我们的在校生也不乏“堪当大任”的好青年,在抗击疫情的工作里,他们或是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或者组织朋辈力量为武汉的高中学子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用实干承担党员的职责,肖丽和张雨晴就是这样的优秀示范,他们也代表物理学院学生党员分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近两个月以来的经历。

物院重离子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肖丽同学在疫情期间,组织“云伙伴“一对一辅导志愿者计划,为武汉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在线辅导解题,分享学习方法,疏导心理压力

光学所2017级直博生、学生党员代表张雨晴同学分享在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感想

最后,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做总结讲话。董老师对两位校友在基层工作中的奉献致敬,同时感谢他们对物理学院和学弟学妹的关心与支持。董老师也对参会的物院学子提出要求与期待,希望大家能够以优秀的校友为榜样,能够从两位学生党员代表身上受到启发,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更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价值与作用,将职业与生涯规划的视野扩展到国家与社会发展的层面上去,将自己的才干贡献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