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物院论坛
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诺奖解读专场):贝尔不等式的量子违背及其实验检验——解读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孙昌璞 院士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时间: 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高原宁 院士

主讲人:孙昌璞 院士

主持人:高原宁 院士

时间: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15:00—16:00

地点: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线上参会:北京大学视频号、B站、抖音号、快手号和蔻享学术平台同步直播

现场参会报名方式:因受场地限制,现场参会仅面向北京大学校内师生,限额50人,请于11月11日(星期五)11:00前提交报名信息,最终报名结果将以短信和邮件通知为准。特别提示:请参加活动的师生注意遵守北京大学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全程佩戴口罩,行程码无京外行程,核酸72小时之内。



报告摘要:

贝尔不等式在量子力学基本问题和量子信息研究中都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它的违背直观地揭示了量子力学的基本特征。报告在明确基本科学概念的基础上,简要地介绍贝尔不等式理论的建立及其违背的实验验证研究的科学历程和科学思想:为了解决EPR佯谬,英国科学家约翰.贝尔(J.S.Bell)基于玻姆(D.Bohm)的定域隐变量理论提出了关于特定纠缠态上关联满足的不等式-贝尔不等式。贝尔发现,量子力学关于这种关联计算结果违背贝尔不等式, 展示了“鬼魅”的量子非定域性:在类空时空距离上存在着量子关联,但不存在超光速的“超距作用”,后者只是基于“波包塌缩假设”的主观臆想。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美国和奥地利的三位科学家阿斯佩(A. Aspect)、克劳泽(J. F. Clauser) 和塞林格(A. Zeilinger),以表彰他们利用纠缠光子实验检验贝尔不等式以及在开拓量子信息科学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报告也介绍了华人物理学家在纠缠态和贝尔不等式方面研究的基础性贡献,包括早年吴健雄利用正负电子湮灭产生EPR光子的先驱性实验、李政道和杨振宁K介子和θ粒子衰变形成EPR态的建议,史砚华利用陈创天等人发明的非线性光子晶体产生纠缠光子对的原创性工作。

报告人简介:

孙昌璞,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本科,后于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美国ISI“经典引文奖”等奖励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0余次被评为中科院“优秀导师”,指导的研究生有多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和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他长期从事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及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研究,不少工作得到同行承认、有长期的学术影响,如q-变形玻色子工作是国际上本领域开创性工作之一,他预言的量子临界系统动力学不稳定效应和人工循环原子结构等得到等多个实验证实;澄清的量子热力学概念已经被写入多部专著。近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复杂系统的统计热力学和可靠性理论的研究。他积极探索国家需求牵引基础研究的模式创新,长期参与组织我国物理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工作。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委会委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创办于2020年9月,邀请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学者就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热点问题等做学术演讲,旨在推进高质量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开拓新兴特色方向研究,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优秀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