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物院论坛
物理学院学术论坛(世界气象日专场):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与我国的双碳目标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周天军 研究员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时间: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19:00—20:30
主持 联系人: 闻新宇、金钰佳

报告摘要:

2023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今年的主题是“代际间天气、气候、水文的变化与未来”,希望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引起的诸多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挑战性问题。围绕着气候变化、《巴黎协定》1.5℃/2℃温升阈值和我国政府的“双碳目标”,报告将在概述“碳达峰、碳中和”定义的基础上,从工业化以来的全球变暖与人为碳排放的物理学联系的角度,回答气候为何在变暖、如何定量估算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如何预估未来气候变化、以及谁来为历史碳排放负责等众所关注的问题。在阐明“双碳目标”背后的气候物理学依据基础上,探讨大气科学对实现“双碳目标”的科技支撑作用。

报告人简介:

周天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博”导师。1991年(本科)、1994年(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199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和气候模拟研究。担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耦合模拟工作组委员、全球季风模式比较计划共同主席、牛津气候科学百科全书顾问委员会委员等,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第六次科学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科睿唯安地球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人:

周天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对话嘉宾:

张庆红 教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聂   绩 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俞   妍 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主持人:

金钰佳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19:00—20:30

地点: 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西301)

现场参会报名:3月22日(星期三)17:00前提交报名信息。


直播: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创办于2020年9月,邀请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学者就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热点问题等做学术演讲,旨在推进高质量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开拓新兴特色方向研究,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全球视野、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优秀青年人才。


主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承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蔚蓝空间”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科研交流办


联系人:

孙嘉琪 jqsu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