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院
【校友新年论坛】东苏勃:发现太阳系外行星
浏览次数:
主讲人: 东苏勃 研究员(北京大学)
地点: 线上会议
时间: 2020年12月27日10:00
主讲人简介: 东苏勃,200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2009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博士学位;后获首届NASA CarlSagan Exoplanet Fellowship资助,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起为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并于2014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17年获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获“科学探索奖”。他在微引力透镜、太阳系外行星和超新星等方向上做出了多项原创性发现。

编者按:

为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原定2020年12月27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校友新年论坛取消线下报告,改为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感谢校友们的支持与理解!


报告题目:发现太阳系外行星

主讲人:东苏勃 研究员(北京大学)

时 间:2020年12月27日10:00

会议 ID:371 937 227

线上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MvIuBHFWU1dS



摘 要: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授予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表彰他们在1995年发现第一颗绕转类太阳恒星的系外行星飞马座51 b。自该发现起,人们已用多种探测方法在太阳系外寻找到了数千颗行星。系外行星的性质和分布非常多样,大多数与太阳系行星迥异;这些发现给理解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演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东苏勃研究员将从科普的角度介绍人类探测系外行星的主要方法、重要发现和天文学家的趣事。


报告人简历:


东苏勃,200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2009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博士学位;后获首届NASA CarlSagan Exoplanet Fellowship资助,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起为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并于2014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17年获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获“科学探索奖”。他在微引力透镜、太阳系外行星和超新星等方向上做出了多项原创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