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声子凝聚、激声和热调控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李保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
地点: 物理楼中212报告厅
时间: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沈波 bshen@pku.edu.cn

摘要:

 热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能源。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热的调控。报告首先简单介绍热能调控的基本概念,然后着重讨论什么是声子凝聚、如何在物理体系-光力体系实现声子凝聚,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声子激光 - 单色的相干声子(波)发生器。最后论述利用声子凝聚进行热能调控。

报告人简介 :

 李保文教授, 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新兴研究领域-声子学和热超结构材料研究的开拓者,微纳米材料热传导研究的世界领军人。他是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和电子速自加热测量热阻方法的发明人,发现了声子的拓扑性质,提出了声子激光器设计原理;撰写和合著了350多篇论文,大会报告、主旨演讲、研讨会演讲等250多次;获得2005年度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5年度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17年度国际声子学会布里渊奖章等奖励。

李保文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声子学、声子/热输运的基本理论和测量技术、声子热器件、热能管理和调控、机器学习与超结构材料、压缩成像技术、量子传感、声子激光、声子相干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