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中子散射技术及新堆中子科学平台介绍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刘蕴韬
地点: 物理楼中212报告厅
时间: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杨金波 yangjb@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刘蕴韬,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技术综合研究所所长、计量与校准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防科技工业电离辐射一级计量站常务副站长、中国核学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获得者。在中子散射分析技术和电离辐射计量方面具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30余篇(其中SCI 55 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编写国家标准2项。

中子散射技术作为探究物质微观世界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因所用中子探针的独特性,目前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先进研究堆(简称新堆)热功率为60MW,反射层处最大未扰热中子通量为8×1014中子/(秒·平方厘米),其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到目前为止,中国先进研究堆已完成一期中子散射科学谱仪的建设工作并对外开展服务。本报告将介绍中子散射技术的自身特点、国内外发展现状,并着重介绍原子能院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平台目前的建设和应用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