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 2022年第20期(总542期)】超薄磁性界面的构筑与表征
浏览次数:
主讲人: 郭尔佳 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中212报告厅
时间: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叶堉 (ye_yu@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郭尔佳,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后在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马丁路德大学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回到物理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量子材料的精准构筑、新奇物性的多场调控以及新原理器件设计。曾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项目、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等。目前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和北京市科委项目等。已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包括Science(1)、Phys. Rev. Lett./Phys. Rev X (4)、Adv. Mater./Adv. Funct. Mater.(9)、Nano Lett.(6)、Science Adv.(3)、Nat. Commun.(7)等。

随着功能电子器件的微型化和集成化,人们对低维功能薄膜材料的需求日益增长。与传统半导体和金属二元氧化物相比,含稀土元素的钙钛矿氧化物和氮化物完全有可能成为未来磁、电、声子和光子学器件的理想材料之一。如何在单原胞层尺度构建完美晶格的超薄膜和异质结,并保持其优异的特性是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功能器件的集成离不开异质界面,而异质界面本身也是一种功能器件。超薄膜和超晶格在异质界面处表现出极其丰富的新颖物性,且对外场非常敏感,兼具深邃的物理内涵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对低维磁性界面构筑和物态调控也是国际上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物理的热点之一。本次报告将重点介绍基于散裂中子源的极化中子反射技术(PNR)在若干原胞层内的弱磁性的定量表征和多场调控,利用晶格和自旋的强耦合实现了单原胞层钴氧化物二维薄膜;自旋的重取向实现了新型氧化物-氮化物界面的铁磁性;以及构筑了新型易晶面和易应力状态的磁性同质结等。系列进展为微纳尺度自旋电子学原理器件的设计、优化和应用提供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