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 2022年第21期(总543期)】二维材料无机液晶:发现与进展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刘碧录 教授(清华大学)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中212报告厅
时间: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下午3:00-4:30
主持 联系人: 刘开辉 kaihuiliu@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刘碧录: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目前担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副主任。他于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金属所。2012至2016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先后担任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2016年6月回国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规模制备及其电子、光电、催化应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5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获国家杰青(2021年)等项目的支持。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重大项目(课题负责)、基础科学中心(4名骨干成员之一)等,担任两份国际杂志的编辑(Associate Editor),并担任多份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获得深圳市优秀教师称号(2021年)、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Award(2021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21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5次)、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18年)等奖励。

  液晶是一种能够对外界刺激做出动态响应的材料体系,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截止2018年,仅薄膜晶体管驱动的液晶显示器(TFT-LCD)的全球市场规模就已超过1000亿美元。现有的液晶功能材料主要是有机小分子和高分子,响应灵敏度较低、且难以在紫外辐照等环境下长期稳定工作。理论分析表明,二维材料分散液具有极大的结构各项异性及其伴随而来的电学、磁学、光学各向异性,加之无机材料的光稳定性,使得二维无机材料有望在液晶应用领域发挥独特作用。在本报告中,将介绍二维材料无机液晶的发展历史及二维材料的巨外场响应行为,并介绍基于二维材料无机液晶的特色应用,包括零能耗磁光调制器件、深紫外磁光调制器件、光学各向异性水凝胶等。同时,将介绍基于二维矿物材料的无机液晶体系,实现从矿物到二维材料的规模制备及其高值化、新原理光学器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