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 2023年第4期(总556期)】电磁兼容材料设计及应用研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张雪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地点: 物理大楼中212会议室
时间: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杨金波 jbyang@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张雪峰,1980年生,现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本硕博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之后赴日本、加拿大做博士后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浙江省择优委托项目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20余件。

  电磁兼容材料是解决电子系统中电磁干扰、辐射、漏磁等问题的关键基础材料,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围绕吸波/屏蔽材料、软磁材料和永磁材料的设计,提出了:(1)异质界面电磁耦合,开发原位表面包覆技术,实现磁@介电复合型吸波/屏蔽材料制备;(2)原子尺度介电极化,突破多离子联合替代关键技术,拓宽了磁@介电复合材料的吸波频段,该设计思路也成功应用于高性能永磁体开发;(3)微纳结构调控电磁响应,实现了对电磁响应特性可动态调控的微纳器件制备。同时,也致力于推动相关材料产业化发展,已应用于5G通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