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 2023年第5期(总557期)】自旋电子学材料、物理及其应用
浏览次数:
主讲人: 王开友(中科院半导体所)
地点: 物理大楼中212会议室
时间: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叶堉(ye_yu@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王开友,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现任半导体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半导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多个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入选 “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5年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天文物理学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在波兰科学院物理所、英国剑桥大学、丹麦玻尔研究所访问或工作,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长期从事自旋电子学及半导体微纳器件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迄今发表了包括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Nature Electron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在内的科技论文130多篇,引用7000多次,授权了15个国内外发明专利(含4个美国专利),并获得多个国内外奖励。

  自旋电子材料展现出丰富的物理特性,自旋轨道耦合是凝聚态物理和量子力学研究中的重要内涵,利用电子自旋来进行信息的存储和处理具有高速、非易失、抗辐射等优点,可能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本报告中将介绍几类典型的自旋电子材料,自旋电子调控的物理原理,尤其是电学方法对磁性材料和器件自旋翻转的调控,并展示了自旋电子器件的可能应用。展望下一代自旋信息器件物理和应用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