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
发布日期:2008-04-12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

4月12日下午,“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在物理楼中212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大凝聚态物理专业赵伟强博士。赵伟强是03级博士,师从秦国刚院士,冉广照副教授,近几年科研表现出色,已发表8篇高水平文章,其中5篇为第一作者。

赵伟强博士的研究方向是纳米半导体与光电子物理。2003年加入秦国刚院士研究小组攻读博士学位,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赵伟强博士致力于追求高效率高亮度的发光器件,并且通过对器件发光性能的表征,对发光材料的选择和结构的设计做系统性研究。他这次给我们带来的报告题目是“硅基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与物理”。 报告从硅光源谈起,介绍硅基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概念、特点,以及如何设计这些器件。

在报告后,赵伟强博士总结了自己在北大学习期间的科研历程,最后和现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的几点心得:

  1. 刚开始进入科研的时候,多做实验;当熟悉这个领域的以后,多想实验。

  2. 当犹豫是否做这个实验或者课题的时候,有时间就做没有多余时间就不要做。

  3. 手里随时要有三个或者三个以上的课题,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不会等待。

  4. 文献调研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5. 导师说的不一定是对的,但往往都是对的。

  6. 学会最快总结实验结果,随时和导师探讨。我们院的老师人都很好,不要怕打扰他们。

  7. 科研是需要安心去做的,不要指望着想几天就能出成果出想法。

  8. 创新的想法需要灵感,但是这种灵感是靠平时的经验积累出来的。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二期资料

主 讲 人:赵伟强(凝聚态03直博)报告题目:硅基有机电致发光器件与物理沙龙时间:2008年4月12日(周六)下午3:00-5:00沙龙地点:物理大楼中212报告摘要:硅是一种间接带隙的半导体材料,要实现高效硅发光是很困难的。但是硅光电子学的发展一直在要求人们找到有效的硅光源。本报告就是从硅光源谈起,介绍硅基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概念,说明其是实现硅光源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报告将介绍这些器件的特点,以及如何设计这些器件。内容主要有:利用有机红外电致发光材料,以及多晶硅阳极技术制作了有效硅基的红外有机电致发光器件。而在可见发射的硅基有机电致发光中,介绍以n硅为阴极的具有顶出光阳极结构的有机电致器件,以及其中n硅阴极对器件性能的影响;其次针对p硅阳极的空穴注入可调的特性,我们结合高效的电子注入技术,探讨了p硅阳极用于有机电致发光的优势——空穴注入的简单可调可以很好去匹配电子注入,从而用于制作高效的硅基有机发光。主 讲 人

科研经历:2003年加入秦国刚院士研究小组攻读博士学位,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研究方向是在硅衬底上生长有机半导体发光材料,制作成硅基有机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追求高效率高亮度的发光器件。并且通过对器件发光性能的表征,对发光材料的选择和结构的设计做系统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