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
发布日期:2008-06-2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

6月21日下午三点,第二十四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中212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期沙龙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04级本科毕业生孔德圣同学。

孔德圣同学是2008年度北京大学本科生“学术希望之星”的获得者。自本科二年级末加入研究组进行本科生科研项目以来,他在指导教师和组内同学的帮助下,主要进行对纳米材料的模拟研究,至今已有几篇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毕业后他将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继续深造。

近年来,数值模拟方法已经成为凝聚态物理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报告中,孔德圣同学通过介绍个人对纳米结构静态磁化基态以及纳米结构磁翻转过程的研究,展示模拟方法在求解基本物理模型、解释实验现象以及应用器件设计等方面的巨大应用。同时,他列举并分析现存的各种纳米结构磁性现象的模拟方法,阐明其计算原理、存在问题以及在应用中的注意事项。孔同学还介绍一些简单易用的数值模拟软件,这些对凝聚态其他领域的模拟研究,乃至从事实验研究为主而同时想涉足一些数值模拟的同学都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在谈到科研经验时,孔同学着重强调了多交流、多尝试这两点。

这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参加,从08级本科新生到已经毕业校友,他们对孔德圣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方式都怀着浓厚的兴趣。孔德圣同学与他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并热情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本期“萃英”沙龙是本学期最后一期。在报告结束后,院研会学术部部长袁为同学总结了这一学年来学术沙龙的发展。从面向研究生扩展为涵盖本科高年级听众,再到本科生成为主讲人,参与者层次的多样化,反映了“萃英”影响力的提升。最后,她感谢孔德圣同学给大家带来这么精彩的报告,并希望今天下午能够成为他北大生活的一个美好的回忆。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四期资料

主 讲 人:孔德圣 (本科四年级)指导老师:陈晋平报告题目:磁性纳米材料的模拟研究沙龙时间:2008年6月21日(周六)下午3:00-5:00沙龙地点:物理大楼中212报告摘要:近年来,数值模拟方法已经成为凝聚态物理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报告中将通过介绍个人对纳米结构静态磁化基态以及纳米结构磁翻转过程的研究,展示模拟方法在求解基本物理模型、解释实验现象以及应用器件设计等方面的巨大应用。同时,将尽个人所能,列举并分析现存的各种纳米结构磁性现象的模拟方法,阐明其计算原理、存在问题以及在应用中的注意事项。同时也将介绍一些简单易用的数值模拟软件。相信对凝聚态其他领域的模拟研究,乃至从事实验研究为主而同时想涉足一些数值模拟的同学会有较强的参考价值。主 讲 人

科研经历:主讲人是2008年度北京大学本科生“学术希望之星”的获得者。自本科二年级末加入研究组进行本科生科研项目以来,在指导教师和组内同学的帮助下,主要进行对纳米材料的模拟研究,至今已有几篇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主 讲 人

相关工作:(1) Desheng Kong, Chinping Chen and Lin He, “Collective magnetization flux closure state with circular array of single domained nanomagnets: magnetization reversal and chirality control”,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Accepted) (IF 2.316 )

(2) Desheng Kong, Siming Wang and Chinping Chen , “Magnetization ground states and phase diagrams for a nano-sized Co hollow sphere : an onion-type magnetization stat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Accepted) (IF 2.316)

(3) Lin He, Desheng Kong and Chinping Chen , “Magnetism and the effect of anisotropy with a one-dimensional monatomic chain of cobalt using a Monte Carlo simulation”,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 19, 446207 (2007) (IF 2.038)

(4) Ning Wang, Xia Cao, Desheng Kong, Weimeng Chen, Lin Guo and Chinping Chen, “Nickel Chains Assembled by Hollow Microspheres and Their Magnetic Proper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