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七期
发布日期:2012-05-24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七期

在盛夏的气氛中,忙碌于各种期末考试的物院同学们,在5月24日晚第47期“萃英”沙龙的活动中迎来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光学和光学技术专业的邹长铃同学,他详细地讲解了回音壁模式微腔的原理与应用。这次沙龙是“萃英”沙龙改版之后首次邀请兄弟院校的同学来做报告,大家围坐在物院大楼南208教室的圆桌前,共同分享科研道路上的那些事。

Web of Science的搜索记录已充分显示出回音壁模式的微腔体已是现在光学研究的宠儿。具有回音壁模式的光学微腔在激光,生物探测以及量子物理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其基本的性质和原理,以及回音壁模式与外界的耦合。结合国际最新进展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工作,具体介绍了回音壁模式微腔在现代科学研究中的各种应用。

接下来,同学们就光压、光强、及光在微腔中的运动的相关问题和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探讨。由于主讲人出身于中科大少年班,同学们都颇感兴趣。“由于在少年班同学们的年龄都比较低,自制力在少年班就显得尤为重要”,主讲人如是说。至于他自己的科研做的如此之好,他提到做科研要积极参与小组的讨论和工作,并且和同行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当有些问题与导师的意见有冲突时,要学会有技巧的解决这些问题。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至此已经连续举办了47期,旨在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此次沙龙是改版之后第一次邀请外校同学参与报告,邀请方式相对以往也发生了变化,邀请人是由北大物理学院研会同学同北大物理学院光学协会协调后才确定了最终人选。从这个小的改变,我们也看到了研会同学致力于学术的发展所表现的真诚和努力。报告结束时,研会同学赠与主讲人纪念品一份,表达了北大物院同学对其精彩演讲的感谢。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建议的同学们,或者有什么有兴趣的方向的精英,能够积极地和物院研会学术部(wyyhxsb@163.com)联系,以期这个平台能够更加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为大家带来更大的便利!

主讲人简介:

邹长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实验室,光学与光学工程08级直博;研究方向为集成光子学,量子光学;目前已在PRL APL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