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叶沿林院长在“北京大学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设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2008年12月10日
尊敬的陈敬熊院士,尊敬的常菊芳女士,尊敬的周其凤校长;
各位远道而来的美国北加州校友会代表,北大基金会美国分会的朋友,
各位物理系77级系友,
各位老师和同学:

首先,我谨代表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陈院士和夫人慷慨捐资设立“北京大学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对今天前来参加仪式的陈互雄博士的父母,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以及各位来宾表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

互雄是北大物理系优秀的毕业生,是北京大学光荣的校友,也是包括我本人在内的物理系77级同学们最亲爱的同窗好友。30年前,我们作为文革后第一批高考入学的北大学子,在未名湖畔共同度过了难忘的四年宝贵时光,也留下了深深的北大烙印。互雄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赴美求学,获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学位。互雄不仅才学优异,而且品德高尚,历来热心集体,帮助他人不遗余力。比如他创建和管理维护的物理77级网站,一直是同学间联系的纽带。2002年,当物理系77级同学毕业20周年来北大聚会时,就在这个讲台上,大家一致举荐授予互雄和另外一位同学“7702杰出贡献奖”,表达大家对他的由衷热爱和感谢。

陈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导弹专家,为科技发展和国家安全毕生奉献。陈院士和夫人不仅为北大培育了一位优秀学子,更一直特别关心青年人才的成长,关心北大的发展。他们将儿子生前的积蓄都捐赠给北大,充满着对互雄母校的关爱之情,充满着对北大物理学科跻身世界一流的期待,更充满着对互雄的学弟学妹们的厚爱和鼓励。

北大物理学科已经走过了95个年头,有过最初的艰难开创、有过西南联大的硝烟与辉煌、有过解放后的蓬勃发展、也有过十年的曲折,更有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进步。北大物理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温暖的大家庭。在2003年编写的“北大物理九十年”书中,与互雄同学的名字在一起的,有西南联大时期的李政道、杨振宁、朱光亚,邓稼先、黄昆等杰出科学家,有建国以来的120多位院士,更有郭永怀、邓稼先、陈芳允、朱光亚、周光召、于敏、彭桓武等“两弹一星”元勋。现在的北大物理学院,每年招收我国最好的物理生源,包括200位本科生和近200位研究生;这里师资力量雄厚,包括中科院院士13人、长江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973”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国家级名师奖获得者2人,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3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这里学科资源居全国物理学科之首,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8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个一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等;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以科教兴国和创建一流大学为己任,崇尚学术,不务虚名、埋头苦干,不断进步。2003年起,学院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和“模块化、结构化”的课程体系,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深受学生欢迎并获得国家奖励。最近几年,学院推动科研团队(PI)体制建设,学术论文水平稳步提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大幅度提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教育部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12项。“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的设立,为后辈学人的成长注入新的力量,更是陈敬熊先生和夫人以儿子的名义留给北大物理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鼓舞我们永远追求科学、服务国家、造福人类。我们坚信,互雄学习和热爱的这个地方,一定会成为世界著名的学术沃土、人才摇篮、物理圣殿。

最后,再次感谢陈敬熊院士与夫人常菊芳女士的慷慨捐赠,感谢远道而来的曾经给予互雄多方面关爱和帮助的美国北加州校友会和北大基金会美国分会的朋友,感谢专程赶来参加此次活动的物理系77级系友。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参与北大物理的发展,在新时期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