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周其凤校长在“北京大学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设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2008年12月10日
尊敬的陈敬熊院士,
尊敬的常菊芳女士,
亲爱的各位77级物理系校友,
亲爱的美国北加州校友会代表,北大基金会(美国)的校友朋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尊敬的陈院士和夫人、向回到母校的77级物理系校友、北加州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今天来参加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的设立仪式,聆听陈院士发自肺腑的致辞,听到他对于北大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殷切期望,了解了他们一家对于北大的拳拳之心,尤其是今天知道我和互雄校友还有双重校友身份,我们在美国曾经在同一所大学求学过;刚才也听到各位老师和校友代表的发言,我真是非常感动,也深受鼓舞。燕园已是严冬,未名湖也已冰封,而我们在这个大厅里却感受着春天般的温暖——这是父母亲情的温暖,是学子爱校的温暖,是我们物理学院师生校友团结一家亲的温暖。

这份温暖首先来自与北大有着深厚渊源的一家人。他们就是尊敬的陈敬熊院士、常菊芳女士,北大优秀的校友、77级物理系陈互雄博士的父母。互雄校友不仅学业优异,而且为人热心,有领导才能。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赴美求学,获美国布朗大学物理学博士;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积极参与领导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的工作,尽心尽力服务校友、服务社区、服务母校,团结了大批校友。2002年,他热情参与,和物理系77级校友创立北大第一个校友班级基金——“77物理班级基金”,为学院的发展、为学弟学妹们的成长,给予了宝贵的支持鼓励,为母校的发展注入了力量。

陈院士与夫人不仅为北大培养了一位优秀的学子;作为我国杰出的电磁与微波技术专家,陈院士曾于上世纪80年代执教于北京大学,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我们知道,陈院士和夫人不是大富巨贵的企业家,只是一对普通的知识分子,他们自己的生活非常节俭。今天,两位老人家不顾八十多岁高龄,冒着寒冬,亲自来到北大,把儿子生前积蓄都捐给北大,可以说是倾其所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慷慨无私的高贵品质让我们深深感动。我建议,北大的老师、同学和校友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陈院士和夫人表示崇高的敬意!今天的捐赠,既是对互雄校友爱校深情的感念,也是对北大物理学院的深深期许,也是对互雄的学弟学妹们殷切的关爱和鼓励!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对陈院士与夫人最真诚的感谢!

今天的温暖还来自一个光荣的集体:77级物理系的校友们。他们不仅在各行各业的重要岗位上做出巨大贡献,而且团结、互助、爱校,为北大的校友集体树立了模范。远道而来的北加州校友会传会会长,为北大基金会(美国)热情奉献的施旭东、高平、李怀玺校友,他们是互雄在旧金山湾区生活和工作, 多年来给予他关心爱护的校友朋友。我谨代表母校,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77级物理系的校友们,向北加州的校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老师们,同学们,北大物理学教育开始于1913年,是我国最早得高等物理教育,到今天已经是95年了。在漫长岁月里,物理学科与北大一起历尽沧桑,也共同铸就了辉煌。近百年来,北大物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万多名优秀人才。西南联大时期,物理系培养了李政道、杨振宁、黄昆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解放后在这里学习、工作过的两院院士达122名,包括7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邓稼先、陈芳允、朱光亚、周光召、于敏、彭桓武。

现在的物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7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3人、长江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97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物理学院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8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门国家精品课程。物理学是北大传统的优势学科,对国家的发展和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至关重要。在新时期,学校将着眼长远,大力支持优势基础学科的发展。

今天,我看到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其中就有互雄校友带头创立的77物理班级基金的受助同学代表;我还看到我们优秀的老师代表,我们亲爱的校友代表。今天,我们设立了“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并获得了“叶氏校友等额配比基金”的配比支持,我看到了大家的齐心协力和共同期盼!这些都让我感到温暖,让我更有理由相信,北大物理学院在5年后百年庆典的时候,一定能够展示更加精彩壮丽的华章!

最后,再次感谢陈敬熊院士与夫人常菊芳女士的慷慨捐赠。祝愿专程赶来参加此次活动的77级物理系校友和北加州校友母校之行顺利、愉快。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北大发展,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