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首届“蔚蓝空间”辩论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承办的第一届“蔚蓝空间”辩论赛于2008年5月9日上午10时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辩论主题是“气象局该不该道歉?”。

本次辩论赛特别邀请了中国气象局局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郑国光,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北京市奥运气象办公室主任谢璞,北大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主任谭本馗教授,北大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副主任刘树华教授,问天网即中国天气网总裁李海胜,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北京市奥运气象办公室副主任王玉彬,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担任评委。辩论赛由北大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副主任张庆红副教授担任主席。

本次辩论赛在正方大气物理和大气环境学专业代表队和反方气象学专业代表队之间展开,正方的观点为“面对气象预报出现偏差,气象局应该道歉”,反方为“面对气象预报出现偏差,气象局不应该道歉”。

通过立论陈述环节,正反双方明确了各方观点,阐述了各自的立场;进入攻辩阶段,双方不断向对方抛出各式难题,直指对方立论的薄弱环节;在自由辩论过程中,双方主要针对天气系统的可预报性、气象局的社会责任等问题层层深入,展开唇枪舌剑,把辩论赛推向了一个高潮,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随后的总结发言中,双方都鲜明地指出了对方的错误观点,条理清晰地概括了本方观点。在随后的现场提问中,观众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各位辩手进行了发问,辩手一一做了解答。

辩论赛结束后,评委就双方的表现作出细致的评判。郑国光局长和王玉彬副总工程师在最后点评中,对辩手的表现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辩手在辩论过程中尚需改进的方面。刘树华教授和李海胜先生也分别作了点评。

最终,反方气象学代表队获得比赛胜利,刘振鑫同学获最佳风度奖,陈蕾同学获最具学术风范奖,王磊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结束后,郑国光局长向各位辩手赠送了中英文两个版本的第29届奥运会气象服务手册。郑国光局长对此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指出随着我国气象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现阶段的晴雨预报正确率为81%,暴雨预报正确率为16%,而美国的为83%和19%,说明我国在这方面的预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郑国光局长指出就目前全球气象水平的发展来看,20天以上的预报仍属世界难题,公众对天气预报的期望高于现在气象科学的发展水平。在今年的南方冰冻灾害中,国家气象局精心准备实施,对天气形势作出了极为准确的预报,完成了出色的保障任务。郑国光局长强调国家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各级气象部门正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努力使公众能从容面对灾害性天气。以防雷为例,在重庆开县雷击伤亡事件发生后,气象局赶制了一批宣传挂图、光盘,指导公众科学防雷避灾。同时,气象局不断增加对防灾减灾宣传的投入,预计今年投入将达5000万元。郑国光局长指出未来气象部门要通过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加强气象信息的传播发布工作,使老百姓接收气象信息更加及时便捷。

《中国气象报》对本次辩论赛作了整版报道:http://www.zgqxb.com.cn/qxbdaily/322_6564.shtml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