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同学们,请给我五分钟时间——在物理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7-06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王恩哥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对于我们大家都是一个意味深长而又让人终身难忘的日子。同学们要毕业了,就要告别亲爱的老师、同学和朋友,奔赴人生的下一站了。此时此刻,作为你们的院长、老师和朋友,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因为你们是我来到物理学院后将要送走的第一批毕业生。看到大家满载收获、精神焕发、踌躇满志,我的心里真为你们感到骄傲和幸福。同学们,祝贺你们!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向你们的父母和亲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北大的几年,留下了你们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镌刻了你们最宝贵的青春记忆。回望在燕园走过的这段青春岁月,我相信,你们每个人的思想都曾在未名湖畔自由地飞翔。你们亲身体验过物理学的美妙和广博,你们也将继续为自己的目标和梦想矢志不移、奋力拼搏!

在为你们自豪的同时,我也想告诉大家:走出校门,你们将面临一个令人激动、兴奋、甚至有些生畏的新世界。你们正处于中国上百年来一个绝无仅有的黄金时代。只有经历过战争、磨难或者忧患的人们,才知道今天的环境有多么可贵。这是一个激流勇进、大浪淘沙、“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时代。你们这一代人,拥有更多的机遇,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北大,之所以成为今日的北大,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年复一年培养出的一批又一批像你们这样杰出的青年,在世界各地、不同行业上不懈地努力着。每当我们的国家、民族处于关键的历史时刻,北大人总能第一个站出来,并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作为自豪的北大人,你们应当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惧挫折,不畏艰难,奋勇前行,有所作为,为国家、为民族、为北大、也为自己做出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有人说过,才华、思想和坚持,是通向成功的三大要素。对于北大学子,我从未怀疑过你们的才华。至于思想,你们已在这里接受过最好的教育和启迪。惟有坚持,我还想再一次提醒大家——一个人,一时有理想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无论艰难险阻、顺境逆境,他都能持之以恒、继续前行。如果你们能在拥有才华、思想的基础上,继续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远大的信念梦想,坚信努力付出、天道酬勤,我相信,平庸离你们会越来越远,成功距你们将越来越近!

同学们,你们已经拥有辉煌的过去,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只有你们远大的志向、豪迈的气概、执著的追求以及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了实现这一理想,请你们在离别母校之际,每一位同学,给我,也给自己五分钟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五分钟里,请你们静静地回过头,看一看自己大学时代走过的道路,仔细回忆和品味过去几年的珍贵时光,并对你们的未来真正做一番思考和规划。这五分钟的时间,带给你们的,可能是自豪、幸福,或者喜悦,也可能有伤感、遗憾,甚至是痛苦与折磨。但我相信,这里更多的是收获、勇气和信心,这是你们直面人生的力量,是你们掌握自我命运的关键,更是你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同学们,请给我五分钟的时间,我从内心祝福你们!

谢谢!

返回毕业典礼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