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陈佳洱先生在物理学院2010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0-07-06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值此物理学院2010届毕业典礼举行之际,首先请允许我向圆满完成学业,应届毕业的同学们致以衷心的最热烈祝贺!

对于年轻的同学们来说,毕业,无论是取得何种学位,都是人身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特别是,今天正是我们国家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时期,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任务艰巨的攻坚阶段。尽管,我们的国力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已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相当,但是我们GDP的含金量还不高,我们的科学与技术论文虽然不少但是科技的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还相当地的落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落后于美国和日本等,因此他们今天还要把他们航空母舰耀武扬威的开到黄海来进行军事演习,直接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安全。所以同学们毕业之后,一定要继续努力、发奋图强,竭尽全力,把我们的科技搞上去,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我们学物理的同学们都知道,物理是现代科学的基石,物理上的每一个突破都会引起前沿技术的重大变革,创造新的人类文明。过去的量子论、相对论是这样,今天的物理也是一样。无论是绿色能源的或者是新的信息和功能材料的发展以及医学前沿的开拓等等都离不开物理科学所提供的人才、知识和技术支撑。所以希望同学们毕业后,无论在教育、研究或者其他岗位上工作或学习都要有志气把我们中国的现代科学技术搞上去。我们国家今后究竟会发展得怎样?希望寄托在我们年轻一代的身上。千斤重担也落在大家的肩上,希望大家一定要为我们祖国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从中实现每一个人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然大学的历程,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只是短暂的片刻,毕业后,进入社会,每人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学校里学得再好,到了大社会里,每个人都还是一个小学生。不仅要在社会实践中学会健康生活、成就事业,更要在社会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有着高尚精神境界的人。我们北大的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把人生境界分成四个品位: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根据叶朗教授的解释:最低的境界是自然境界,处在这种境界中的人按照习惯,循规蹈矩的做事,但不知所做事情的意义,即使碰巧做成一些大事业,也不理解所从事的事情的意义;比这高一个境界的是功利境界,处在这种境界中的人的行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为己这一点上他是自觉的,他可以奋斗,甚至不惜做出牺牲,但目的仍然是为了一己之利;再高的境界是道德境界,处在这种境界中的人的一切行为是为了追求社会的利益,他懂得个人是社会的一部分,只有社会发展了,他才能实现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最高的境界是天地境界,一个人不仅是社会的一部分,更是宇宙的一部分。人不但要对社会有贡献,还要顺应宇宙的规律对宇宙有贡献。在他的身上体现着跳出自我,自同于宇宙,体现着“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境界。从表面上看世界上的人都是一样的,但每一个人能够感受、了解的世界却是不一样的。只有具有最高精神境界的人才能最大的了解和感受世界之美,把每一件事都做得富有“诗意”, 使每一件事都充满了创造力。一个人的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和创造,充满着生命的活力和创造追求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

同学们,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过去曾因贫穷、落后受尽强者的欺凌,无数革命的先烈们,为了拯救国家不顾牺牲自己,为我们造就了今天中国的强大。现在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了。在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我们北大的毕业生一定要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以最高的精神境界,自主创新、引领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最大的贡献!

这里,我还想说一句话:那就是母校总是你们的家,希望大家出去之后常回家来看看,母校的老师们既愿意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也愿意在需要的时候伸出手来帮助你们茁壮成长!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谢谢!

返回毕业典礼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