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毕业典礼发言稿
发布日期:2010-07-06 浏览次数:
郭文琼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06级本科生郭文琼)非常荣幸作为06级本科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四载寒暑,曾经寄托梦想和希冀的一塔湖图已经成为熟悉而温暖的家的影象,其中的成功失败、欢笑泪水已经凝结成生命中最厚重的纪念。我们一起接受高数线代的挑战,经历四大力学的洗礼,还完成了洋洋洒洒的一大叠实验报告。教室里的热烈讨论,图书馆的苦苦思索,院图自习室的奋笔疾书,每一天都如此平凡而忙碌,此刻看来却显得丰盈而充实。原本陌生的我们因为这些共同的回忆而变得亲密,也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北大物院人”。

四年之中,每个人都曾有过许多迷茫与思考。在这一段成长之中,有太多的选择要自己决定,有太多的事情要独立取舍。庆幸的是,物院给了我们选择的自由,更培养了我们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大一入学,各种不同系列的课程和培养计划难免让人不知所措,我们的一大堆困惑很快在“本科生选课指导”时找到答案。了解自己,确定目标,我们顺利地开始了本科学习;进入大二,更多的问题纷沓而至:全心学术还是投身社团,科研还是经双,出国还是保研……我们必须一步步学着为自己设计未来。此时学院组织的飞跃交流、校友讲座成为最好的咨询平台,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和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终于,渐渐开始看到自己的未来越来越明晰,选择也越来越坚定。回首四年,你会发现也许每个人的生活都与众不同,却都同样精彩。于是理解了,学习物理不仅是对物质世界的敏锐观察,也是对实际问题的独立思考。今天当我们站在新的岔路口,心中已有了一份从容与淡定,因为我们知道,无论前路多么复杂多变,都可以依靠自己的思考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大家说毕业季就是感恩季,于是脑海里浮现出四年中曾聆听教诲的老师们和蔼的面庞。王姐姐亲切的笑容,马院潇洒的板书,还有川哥广为传颂的页边集——这是我们才能够懂得的温暖回忆。讲课的风格或幽默或朴实,对待学术却同样严谨认真。四年言传身教,不仅使我们将对科学的执着铭记于心,对恩师的感激更油然而生。

四年里多少次去了又来,突然发现这个夏天真的再也不能赖在这个园子里了。于是每日里琐碎的细枝末节:清晨博实大叔的吆喝,午后楼前慵懒的猫咪,深夜里清亮的布谷的啼鸣,都开始变得无比重要。然而不必感伤,毕业,就意味着我们要开始承担起这所学校一百多年来所肩负的责任;前行,带着恩师的祝福与父母的期盼,我们将会在不同的舞台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无论何时,天涯相逢,“北大物院人”都会是我们共同引以为傲的名字,一塔湖图将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返回毕业典礼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