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姜洪岩毕业典礼发言稿
发布日期:2010-07-06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是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07级硕士姜洪岩,非常荣幸能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与感受。

天道酬勤,首先是祝贺大家,当然也包括我自己,通过我们的勤勉与努力顺利毕业。活着出来就是好样的!

一年前我站在这个讲台上的时候还是迎接新生, 一不小心,当我再次站在这里时候却是与母校的作别。七月毕业季,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们这个特殊的群体,总会用一些特殊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特殊的心意。彼此间不一样的方式,最后都回归到了同一样的心情——感谢母校与恩师的培养,感怀我们五彩而又斑斓的青春。

毕业了,要离开北京大学了,离开物理学院了。但北京大学与物理学院却并没有因我们的前行而离开我们。“北大物理”这四个字早已在我们的精神深处刻下了永不磨灭的痕迹。

鲁迅先生告诉我们,所谓“北大”,就是用一个人的肩膀托起许许多多个人来。北大的无限荣光与我们作为北大学子的无比自豪其实并不仅仅来源于我们悠久的历史与学术的声望,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北大人肩膀上那代代相传、流转不息的托起天下的责任。人生在世,仔细想来我们的社会关系无非是由各种各样的责任一片一片地拼接而成。作为一个孩子,我们就要为父母的安康负起责任。作为一位爱人,我们就要为另一半的幸福负起责任。作为一位朋友,我们就要为彼此间的真诚与道义负起责任。作为北大人,我们拥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我们享受着许多同龄人无法企及的权利,我们承载着民族和国家的期待与面向未来的希望。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为历史的选择而负责。能为三两人服务,就为三两人服务;能为千百人,就为千百人服务;能为万千人服务,则为万千人服务。

每当谈起我是一个学物理的,别人总会冒出一些“有难度、够聪明、敬仰”之类的词,我们近乎冷酷地专注于我们的事业,不问世事,不顾一切,将自然二字囚禁在脑中,不断地审问、拷打乃至虐待,直至他们将奥秘与实情和盘托出。正是因为这份专注,人类告别了愚昧;这是因为这份专注,人类看到了未来。当然之于我们,正是因为这份专注,我们拥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与信心。

北大赋予了我们历史的责任,物理练就了我们思辨的专注。纵然以后会面对大风大浪,我们也会用我们这份执着地专注来扛起我们肩头的责任,不离不弃,永不背叛,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还有两天就正式由学生升级为校友了,人们每每在走到终点的时候,总要回头眺望那个曾经出发的地方。回想当年我们在讲堂的开学典礼,大家学唱“燕园情”,然后将校徽小心翼翼地戴在胸前。现在我才明白,原来那枚校徽没有别在我的衣襟上,而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再见亲爱的母校,再见敬爱的师长,再见可爱的同学,道一声珍重,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加油!!!

返回毕业典礼报道